Self-Starter and Attention Signal

From Mandarin Education Task Wiki
Revision as of 20:59, 15 October 2013 by Dulaoshi (talk | contribs)
(diff) ← Older revision | Latest revision (diff) | Newer revision → (diff)
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

课堂一开始的几分钟通常是奠定整个课堂气氛的关键。我刚刚开始教小孩子中文的时候,是在一个after-school,学生的人数在四到五个人左右。这样的班级好处在于学生少,利于管理,缺点就是学生通常不把after school当成严肃的课堂,所以课堂管理的压力一点都不比普通学校少。

我在开始上课的时候,因为学生的家远近不同,上课下课时间也不一样,通常在开始的几分钟,总是有的学生先到,有的学生总是迟到。我刚刚开始做老师的时候,等到大部分学生都到了,我就集中他们的注意力,准备开始上课,可是好不容易集中的注意力,总是因为一两个晚到的学生被打断,然后再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就很困难。以这样开始的课堂总是达不到很好的教学效果,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。

后来我开始使用一种叫self-starter的task.其实做起来很简单,让先到的学生做一些简单的作业,复习上周学习的内容,这些作业不用很难,主要就是复习一些最基本的词语和句子,老师也不用认真批改。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,如果有困难,老师可以给予个别辅导,学生完成之后,老师可以给他们一个sticker等一些小奖励。完成这些作业的时间大概在5分钟左右,这样迟到的学生也能大概到学校了。后来我还用一些其他的办法,比如在上课之前读一本简单的故事书,时间也大约是在5分钟左右。这样的故事书通常是以小动物为主的,因为学生都对小动物还有颜色比较有兴趣,所以能在讲故事的过程中顺便学几个小动物的名字。读故事的过程也可以让学生慢慢开始适应中文的语音语调,让他们明白“哦,现在是上中文课了”。但是对这个过程,我真的不太期待他们能学到什么新的知识,只是作为课堂的准备过程。等到学生都到齐了之后,老师就可以开始上课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