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mon Classroom Games

From Mandarin Education Task Wiki
Revision as of 11:44, 19 October 2013 by Dulaoshi (talk | contribs) (调整排版)
(diff) ← Older revision | Latest revision (diff) | Newer revision → (diff)
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

闲来无事,整理了一下自己经常用的几个课堂活动,有的是来自中国传统游戏,有的是看到国外老师教外语的时候用到的,觉得都不错,各位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况,稍作修改,加以应用。

巩固新词语

在给学生看完了词语卡片,说了一遍新词语之后,老师通常需要巩固一下学生的记忆。我通常会让学生帮忙,用胶带把词语卡片贴在教室四周的墙壁上。然后由老师说一个词语,看看哪个学生能最快地拍到正确的词语卡片。如此几轮下来之后,学生对词语已经能够初步记住。这个时候,老师可以让班级中较为优秀的孩子充当老师的角色,让Ta站在教室中间说词语,其他的小孩子去找卡片,拍卡片。

还有一个游戏只需要学生坐在椅子上就可以玩儿了。我在教交通工具,比如“轮船”,“火车”,“飞机”的时候,先学了一遍新词语,然后让每个学生抽一张词语卡片,学生之间互相不知道各自的卡片上是什么词语。然后由老师模仿一种交通工具的声音,拿到该交通工具的学生要把手里的卡片举起来,大声说这种交通工具的名字,然后可以得到一分。这个游戏可以玩很多轮,也可以适用于教动物名称。

另一个我经常玩的游戏是捉迷藏。学生们面对墙壁闭上眼睛,一起从0数到10(这样也能顺便练习一下数字),老师把词语卡片藏起来(桌子底下,文件夹里面等等)。学生数完数字之后,开始比赛,看谁能找到最多的词语卡片。如果学生找到了词语卡片,并且说出卡片上的词语,才能得到1分。如果说不出词语,就不能算数。完成了第一轮之后,老师可以让一个学生在下一轮把卡片藏起来,老师和其他学生比赛,看谁能找得多,说得对。这个游戏也可以分组进行。

老狼老狼几点了

现在是1点整

这是一个中国传统游戏,相信很多中文老师在教时间的时候都会用到这个游戏。具体说明如下。

选一为学生当老狼,站在一面墙前,面对墙壁,背对其他学生。其余人距10米左右。游戏开始,其余学生一起念:“老狼老狼几点了?"一边念一边往前走。老狼答话时,其他人停下不动。老狼同时转身举起手指示意时间。老狼说完后,其余学生继续问"老狼老狼几点钟?"游戏继续进行,直到老狼回答"12点钟啦!"老狼转身追逐,学生往回跑,注意灵活躲避,跑回起点者为胜,被捉者下一轮游戏时做老狼。

这个游戏玩到至今,规则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,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,选择最适合自己的。

红灯停,绿灯行

红绿灯

我在教颜色的时候,经常会用一个“红灯停绿灯行”游戏,规则非常简单。老师站在教室中间,说“红灯”,“绿灯”或者“黄灯”。说“绿灯”的时候,学生们要快快地走;说“黄灯”的时候,学生要慢慢地走;说“红灯”的时候,学生要停下来。如果有谁违反了规则的话,就要在下一轮站在教室中间,说词语。

画鼻子

画在黑板上的人脸

在教人脸五官的时候,我通常会用一个“画鼻子”游戏。其实这个游戏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,只是作为课堂活动,调剂一下学生的心情,活跃一下课堂气氛。具体规则如下。

在黑板上画一个人脸,其余的五官都有,但是这个人没有鼻子。一个学生蒙上眼睛,其余的学生把这个学生在原地转三圈,然后该学生拿上笔,自己走到黑板前,根据自己的感觉,给人脸画上鼻子。有时候鼻子会画到眼睛的位置,有时候会画到嘴巴的地方,挺好玩儿的。

这个游戏也可以和方位名词结合起来一起练习。这个时候黑板上只有一个人脸,没有五官。学生分成几组,每组派一个学生蒙上眼睛,走到黑板前,其余的学生给出口令,比如“在左边画一个眼睛”等等,但是不可以和这个学生有肢体接触,看看哪一组学生再规定的时间内画得又快又好。

还有一个游戏可以训练学生熟悉五官词汇。学生们可以在教室里随意走动,老师给出指令“碰碰手”,两个学生之间就要互相碰碰对方的手。老师可以变换指令,说“碰碰头”,两个学生之间就要互相碰对方的头,其他的指令,比如“眨眼睛”“碰碰小手指”等等。

跳房子

经典的跳房子

学生自己发明的游戏。他们自己用粉笔在室外的水泥地上,上面写上一,二,一直到十这十个数字,然后跳在这个数字上的时候需要说出这个数字怎么读。比谁跳的快,可以正面跳,反面跳(数字是倒着数的) 里面除了写数字之外,还可以写偏旁,跳到上面的时候要说出含有这个偏旁的汉字。

欢迎各位老师指正,补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