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cial cues

From Mandarin Education Task Wiki
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

对于很多年轻的老师来说,课堂管理往往是很令人头疼的一个问题。老师们通常都有完美无缺的教案,但是在教学过程中,通常有学生不愿意配合,也有学生会有新的主意,这就涉及到一些课堂管理的技巧。各种课堂管理的技巧纷繁复杂,英语国家也出版了很多这一方面的书籍,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Social cues. 我在读到一本讲述24个课堂管理方法的书时,这个方法是位列第一的,而且作者相当推崇这个方法:如果读者读完整本书,只能记住1/24,就一定要记住social cues 这一条,足矣。

所以,到底什么是social cues呢?简而言之,就是学生出现不良行为时,老师不要直接纠正这个学生的行为,而是通过表扬其周围同学的积极正面的行为,给予 trouble makers提示,让他们能自动改正,下面举几个例子。

比如老师准备开始上课,其他的学生都已经坐在自己的位子上,看着老师,只有D小朋友还在左顾右盼,试图跟别的小朋友说话。这个时候老师可以说:“好,我们要开始上课了。我注意到Y小朋友已经打开书,看着老师了。我也很喜欢H小朋友安安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,看来他们已经准备好了。”(Okay, boys and girls, so we are about to start. I have noticed that Y has opened his/ her book and has his/ her eyes on me. I also like the way H is sitting quietly. It seems that they are ready to go.)最好Y和H小朋友都是坐在D小朋友周围的,这样能够给予的暗示会最强烈的。

再比如,老师给了一个Task,学生分组之后各自开始活动,,但是总会有些小组拖拖拉拉。这时候老师可以说:“我注意到绿队已经把所有的纸片都剪好了,红队已经开始把纸片贴到白板上了,太棒了,谢谢你们。”(I see that the green team has finished cutting all the papers and the red team has began to stick the papers to the white board. Great job! Thank you!)这样其他的队伍也能收到鼓舞,加快速度。

这样的课堂管理办法和我从小到大在学校里接受的教育很不一样,我的老师们通常会直接把调皮捣蛋的学生揪出来训斥一顿。我自己曾经多次使用social cues,效果非常明显。这个方法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课堂气氛还是很positive,学生和老师不会因为一个调皮的学生而把课堂气氛弄得非常紧张。

当然这个办法也不能在一节课上使用得太过频繁,不然学生也会觉得老师的表扬不值钱。另外在使用social cues时,老师的声音要稍微大一点,这样全班都能听到,而且被表扬的行为要非常specific,并且是针对老师想处置的不良行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