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hysical Response

From Mandarin Education Task Wiki
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

全身反应教学法(Total Physical Response)也叫做完全肢体反应教学法,是一种通过肢体动作学习语言的一套教学法。

范例

  1. 在第一节课上,大家还没有互相认识的时候,教师可以让学生围成一个圈。教师对某个学生做一个“邀请”的动作,那个学生再说出自己的名字之后,教师可以走向那个学生的位置。然后这个学生再向另外一个人做出同样的动作,另外的那个人说出自己的名字之后,第一个学生可以走向那个学生的位置。循环往复,到了最后速度可以加快,甚至可以不用语言,只是通过眼神的交流,大家在教室里走来走去,互相取代位置。与传统的“破冰”游戏相比,这种让大家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的方法较为轻松活泼,完美地结合语言和动作,做过这种热身活动,学生以后也再不会忘记同学的名字。
  2. 从教师开始,顺时针或者逆时针,每个人跺一下自己的双脚,一圈下来之后,速度加快或者选择相反的顺序。跺脚也可以用拍手来代替。这可以作为一般开始上课时的热身活动,若学生平时上课很累,集中不了心思,站起来走动一番也可以让他们一下子精神起来,恢复专心上课的最佳状态。
  3. 大家还是围成一个圈,想象空中悬着一个透明的能量球,从一个人开始,把这个能量球通过拍手,传递给另一个人,另一个人通过向内拍手表示收到,又通过向外拍手表示把这个能量球传递出去。当然这个小球在自己手里的时候,可以自己发挥想象力增加一些动作,比如不小心把它吃下去又吐出来,然后那个接到球的人就会表现出厌恶的表情,做出把它擦擦干净的样子,等等。在此过程中教师示范做出动作时可以同时说出相应的话(例如“啊!,喂!,嘿!,哦!”等,或“接住!”、“收到!”、”小心!“、“恶心!”诸如此类的叹词、命令和短语)。

全身反应教学法活动列表